yzklc

本账号已停止更新。请查看置顶。

(埼杰)Helper(1)

  “为了帮助情感日益淡漠的老师,年轻的改造人决定……”这样的故事。一个解析one版师徒的失败尝试。


  后续的剧情已经想好了,但是什么时候能写出来是个问题,咳。内含大量原著事件(包含漫画、动画OVA和广播剧)的错序重排。关于新城市其实有超市也有特卖这个问题……原谅我吧,构思的时候并没有看到最新话啊。稍微打了个补丁,觉得生硬也没办法了。还有,漫画里的时间线让我很困惑,为什么那么多事情能发生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为啥这俩人能在短短两个月里就进入老夫老妻状态)?

  

  第一人称警告,写得我都快不认识老师这俩字了。请注意,杰诺斯的想法只是杰诺斯的想法而已,不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也不一定符合真相。


  =====================================================================================

  

  1.

  

  “老师,下午要去超市采购白菜吗?”

  

  完成扫除之后,我跪坐在老师身边,这样问道。

  

  老师原本是斜躺在地上看电视,听到之后稍微偏了下头。“不了,今天又没有特价活动。”

  

  电视上正在播放一则生发剂的广告,老师似乎是觉得有些无聊,抬手换了个频道。这是老师在一小时之内第七次切换频道,也就是说,没有能吸引到老师的节目吗。明明之前切过去的那个科教节目是老师一直很喜欢看的呢,里面常常会教授林场虫害防治之类的知识,虽然我无法理解有什么用处,不过老师一定是能从中得到什么我所看不到的启示吧。

  

  “如果不去超市的话,”我翻开笔记查看之前所做的总结。只要是和老师有关的事情,让我从头背到尾绝对没问题,出试卷的话也有百分百的信心拿满分,但人脑终究是不可靠的,只有记在纸上的东西才能保证绝对正确。“要去King家里打游戏吗?”

  

  老师用脚挠痒的动作顿了一下。“不,算了。最近对游戏没什么兴趣。”

  

  “这样么……”我捏住笔记本,低下了头。真的只是对游戏没兴趣吗,还是除了游戏,对其他很多东西也……

  

  “那么,老师,我去街上把音速索尼克(笑)抓过来——”我收好本子,立即起身打算出门。虽说是个变态跟踪狂,总是毫无自知之明地自称老师的宿敌,不过多少能用自己滑稽的表演给老师带来一些乐趣,这也是那个变态忍者唯一的存在意义了吧。

  

  “等、你是有多讨厌那个帕尼克啊?!而且你这种说法很成问题诶。”老师的视线终于从电视上移开了。老师有些烦躁地挠了挠头——这个季节没有蚊子,老师也没有头皮瘙痒的问题,会挠头只可能是心情的缘故——也站了起来,“很闲的话,就跟我一起上街转转吧。”

  

  “现在……好的。”我应了一声,开始和老师一起做出门的准备。

  

  今天的天气不错。前日才下过雨,又刮了一场狂风,放晴之后就连一丝云也不剩下,放眼望去都是洗刷干净的湛蓝天空。我跟在老师身旁,进行着日常的观察。

  

  老师双手揣在连帽衫的口袋里,目光随意地落在街角的大树、破旧的店铺招牌或是规律排布的电线杆上。通常来说,老师的眼神会因为目的地的不同而发生变化。日常锻炼对应的是精神充沛的眼神,特卖采购对应的是战意十足的眼神,去公共澡堂对应的是慵懒放松的眼神,去路边摊喝酒吃烧烤对应的是愉悦而惬意的眼神,在电视上看到灾害等级很高的怪人,对应的是兴奋期待……一直到后来,日渐麻木的眼神。

  

  现在老师的眼神不属于其中的任何一种。那么也就无法预期将要前往的地点了。未知的目的地并不值得担心,我真正在意的是,老师会不会,连这些情感的变化也失去了……

  

  在灾害频发的无人区,路上遇到怪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不过每次怪人一出现就被老师一拳终结,让我想要帮忙也无法插手。

  

  “这种小杂碎对实力提升也没什么帮助,我可不想再把你破破烂烂地拎回去了。”老师是这样解释的。

  

  老师的话语很矛盾,如果真的只是实力低微的杂鱼,怎么可能有能力让我受损?啊,也许老师只是厌烦了我的大意,或是嫌弃我的战斗方式不够高效迅捷吧。

  

  我不禁捏紧了拳头。

  

  我现在正在烦恼一个很严肃的问题,这件事关系到我最重要的老师。老师是一个强大的人,那种强大没有任何语言能够形容,甚至连想象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多么可怕的敌人,都无法让老师陷入苦战,更别说是让老师感受败亡的危机了。但是,也正是这份强大,让老师付出了十分深重的代价。

  

  那就是,日渐稀薄的感情。

  

  我很清楚地记得刚认识的时候,老师的模样。会为了特价的牛肉和鸡蛋热血沸腾,会对火锅里的白菜露出小孩子一样的兴奋神情,会期待着与电视里播报的强大怪人一战,也会耐心地对待从怪人手中救出来的受害者。

  

  也许是因为找不到旗鼓相当的对手,每次听说到强大的怪人,都是乘兴而去败兴而归;也许是因为总是能轻松解决足以让常人绝望的危机,被实力上的巨大鸿沟逐渐消磨了对人类的归属感。老师的脸上越来越多地出现那样的表情,漠然的,冷嘲的,就好像——

  

  完全与人间隔离了一般。

  

  作为正义的改造人四处寻找仇人的我在不久之前曾因为大意差点被一只蚊子怪人杀掉,幸好被老师救下才免于自爆的悲惨结局。我正是向往着老师的强大才决心拜入老师门下,虽说现在也没有弄清老师强大的秘密,却在相处之中逐渐发现了老师的强大并不仅仅是在实力或者说战斗力方面。老师从身体到心灵都是无懈可击,就人格和情操而言是我所见过的最优秀的存在。拜师以来我除了稍微在家事上提供帮助之外完全只能给老师添麻烦,一直都麻烦老师包容着这样不成器的自己。可是,哪怕是这样一事无成的我也希望能多少为老师做到点什么,本性比任何人都温柔的老师却要被剥夺掉身为人的感情,这种事情绝对无法忍受。

  

  “……诺斯,发什么呆呢?”

  

  “啊……啊?”

  

  不知不觉居然已经回到家门口了。老师打开了门,歪着头,询问呆愣在原地的我。我无法使用“疑惑”这个词来修饰老师的话语,因为老师显然并不关心我究竟在想什么。他只是不希望我堵在门口,用这样的话来提醒我罢了。

  

  “对不起,老师。”我张了张嘴,把后续的解释咽了下去。那并不是老师希望听到的,只会让老师更加厌烦吧。

  

  那么,在我走神的时候,老师究竟去了……?

  

  我在帮老师泡茶的时候,查看了最新的录像文件。首先是楼下那条认真修补过很多次、可还是显得有些坑坑洼洼的道路,路边有几个焦黑的圆形,是处理怪人尸体时留下的。然后是残留着或许是怪人攻击留下的大洞的断垣残壁。有着大象滑梯的公园。去超市常走的几条路。周三有白菜特价的超市、周二有鸡蛋特价的超市、双周周六有牛肉特价的超市、不定期有餐具特价的超市、有老师喜欢的薯条的家庭餐厅、老师特别喜爱的老鼠回转寿司。第一次被老师请客的乌冬面馆,老师常去的流动烧烤摊,偶尔会送老师免费食物的粗点心店。最后回到家里。

  

  其间,老师没有做任何事情,好像只是普通地……路过而已。

  

  “老师,我们之前是在外面做什么呢?”

  

  谨遵弟子的礼仪双手奉上热茶,我跪坐在老师身旁,如此询问道。

  

  “嗯?当然是散步咯。不是说了嘛,带你出去转转。”

  

  “散步……老师身为B级英雄已经没有周常任务的限制了,那么是某种心境上的修炼吗?”

  

  “修——为什么你总是会想到那方面上去啊。就是普通的散步啦,或者说闲逛,一种消磨时间的放松方式罢了。”

  

  “消磨时间……已经到这种地步了吗。”我用老师听不见的音量低声说道。

  

  无法从任何事情上得到生活的意义,只能用毫无意义的行为来打发时间。这就是老师现在所承受的痛苦吗?

  

  我究竟、要怎样才能帮助老师……

  

  “喂喂,你又在脑补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

  

  2.

  

  “老师,送到洗衣店的套装已经取回来了。”我捧着老师的衣服,弯着眼角微笑起来。这样的举动稍显失礼,不过,我的确有判定这么做会更好的理由。

  

  “哦——居然还熨烫过了吗。做的不错啊,杰诺斯。”

  

  老师露出了有些高兴的神色。

  

  很好,这样做是有效的。

  

  熨烫衣物,缝补被褥,准备洗澡的热水,制定营养均衡的三餐。这些细小的琐事,本来只是作为租户的义务和弟子的本分来执行,现在则是尝试更加用心地对待。我希望几乎要与世隔绝的老师,能够藉此,多少得到一点来自人的温暖。自从决定成为英雄,老师就开始了离群索居的生活。没有朋友,没有家人,甚至连邻居都没有。这样与他人毫无交集的生活方式一定是造成老师目前状况的重要原因之一。


  所以,现在我要做的,就是让老师能够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老师,该起床了。”准备完早餐后,就是叫醒老师的时间。我跪坐在老师的床铺边,弯下腰,以正常音量呼唤道。

  

  老师打着呼噜,没有醒来的意思。这样仰面睡觉恐怕是会造成窒息危险的,可是未得到允许便去触碰老师圣洁的躯体不仅不敬,而且大概率会被破坏到需要用无人机送去维修的地步。所以我只能选择稍微提高音量,让老师尽快起来:“老师。老师。老师。老师。老师……”

  

  一开始,我会每隔一分钟叫一次。之后是半分钟。再之后是十五秒。

  

  老师合上嘴巴,眉毛扭结在一起。

  

  我向后挪了五厘米,放下一个闹钟,又叫了一遍老师。

  

  老师抬起了手臂。

  

  “嘭!”

  

  金属的碎片飞溅。

  

  老师睁开眼睛,用低沉的声音叫着我的名字:“杰诺斯。”

  

  “是。早上好,老师。今天的早饭是……。饭后是收取邮件的时间,在整理完成后,我们需要根据宣传单来制订这一周的特卖安排。所以,请您快点起来吧。”

  

  老师盯着天花板,沉思了一段时间。最后老师叹了口气:“好了好了,我知道了。”

  

  一切都进展顺利。晚归时说着“我回来了”也能够得到“欢迎回来”的回应,甚至不久前还被交托了珍贵的家门钥匙。这也就是说,老师正在逐渐将我当作家人来看待吧。

  

  那么,我也得不辜负老师的期望,从家人的角度,全方位地关心老师……

  

  “老师,请带上这顶帽子吧!洗浴后吹风受凉很容易造成感冒,尤其是没有毛发保温的部位。”

  

  “老师,其实没有任何科学研究能够证明海带和促进头发生长之间的关系,补充过多的碘是对身体有害的……”

  

  “老师,长期戴假发会导致头皮无法呼吸,进而将可能存在的毛囊全部杀死。关于植发手术我已经联系了博士,请问您下周三有空吗?”

  

  老师怒气冲冲地走掉了。还是做得不够好……么。

  

  “老师,对不起,没能守护好您的螃蟹。”我将额头贴在地面上,沮丧地道歉着。偶然得到去其他城市的委托,恰巧那里有海鲜的特价活动,我就主动请缨,要为老师带来新上市的水产改善饮食。可是,却在路上眼睁睁地看着装着螃蟹的泡沫箱被念动力搅成碎片……

  

  “唔,你说过是在路上遇到怪人的吧,守护民众才是最重要的,”老师的声音从上方传来,“螃蟹的话损失了有点可惜,不过也不用这样郑重地道歉啦……好了,给我起来。”

  

  后颈传来拉力。我完全无法抵抗地被老师抓住脖子拎了起来。其实毁灭螃蟹的凶手并不是怪人,而是前来退治怪人的龙卷,这样解释老师大概也不会在乎的吧。就这样被老师原谅了……可是,内心的负担完全没有消失,倒不如说是变得更加沉重。生活拮据、存款不超过三位数、不得不在超市特卖的战场上与家庭主妇厮杀的老师,却在这样巨大的经济损失面前毫无动容。这是情况又进一步恶化了么,在我离开的短短两天之内究竟发生了什么?

  

  难道是因为这两天没有帮助老师清理垃圾信件,让那些无知民众的污秽之语伤害到老师的心灵了吗?不,老师是不会因为这种程度的攻讦而受到打击的,之前面临过更加恶劣的状况,那时我就已经认识到了老师作为英雄的信念有多么坚定,绝不可能轻易被他人的态度而撼动。那么,果然是因为之前提过的后援团的事情?现在还是没有粉丝,没有人能够认知到老师是多么强大又多么优秀的存在,无法从保护着的对象那里得到任何反馈,所以失望,进而发生进一步的情感丧失吗。要不要尝试冒充爱慕老师的女性粉丝……不,不行。虽然看上去并非智力型人物,老师却会在关键时刻异常敏锐,只是平时因为实力足够强大根本用不到智商而已。绝对会被看出来的,说不定会造成二次伤害,那样的话以死谢罪都不足以弥补我的过错。

  

  “如果,我能够学会超能力的话……”

  

  至少那样能守护好老师的螃蟹,能按照预定计划,用上藏在橱柜里的红酒和蜡烛,准备一顿大餐作为惊喜,让老师多少能够产生一些感情波动。

  

  “超能力?那东西对你来说没什么用吧?”老师挑了挑眉,把我放了下来,“好了,别想那些无关紧要的事情,赶紧去做饭。真的很想吃螃蟹的话,明天一起去超市买好了。”

  

  “……是。”

  

  与其说是老师原谅了我的无能,倒不如说是根本没有在意过吧。弟子能够勉强代劳的就放手让弟子做,弟子无法做好的大不了就自己亲自动手。至今我所做的一切,难道都是无用功吗?

  

  “老师,对不起,这次又给您添麻烦了……”我趴在地上,仅剩的一条胳膊竭力想要撑起上半身,终于还是失败了。这个姿势没办法看到老师的脸,只能脸朝地面地跟老师说话,实在是太不礼貌了。

  

  “反正我也习惯了……总之把所有看上去像零件的东西都捡起来就好了吧。”左后方传来靴子踩在草地上的声音,还有细碎的金属碰撞声。“这是你的腿吗?奇怪,另一条跑到哪里去了……”

  

  “应该是在树上吧。”我回忆着战斗的过程,如此推断。

  

  “树上……哦,是那个。”老师从我面前经过,轻轻跳了一下,短暂地从我的视野里消失,很快又出现,并且放大。“好了,应该没有遗漏了。”老师蹲了下来,比划了一下,似乎是在纠结怎么把这块最大的“零件”带走。

  

  “老师,太麻烦的话就把我的头和手臂折下来吧,这样应该能和身体一起塞进麻袋里。”我对比着袋子的尺寸和自己的身体数据,提出了建议。专用于机体回收的无人机在先前的战斗里意外损毁,这一个月一直都在烦劳老师,我感到很过意不去。

  

  老师皱起眉头,直接伸手把我抱了起来,似乎并不在意我躯体破损处尖锐棱角和跳动的电弧——以老师的肉体强度,确实也不需要在意这种程度的伤害。“机油沾得到处都是的,衣服都被弄脏了啊。”老师抱怨着,抱着我的上半身,拎着一袋子我的零件。“每次都把自己搞得破破烂烂,你偶尔也稍微考虑下我的感受吧。”

  

  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对不起,老师……”

  

  “啊——又来了又来了。”老师明显有些烦躁起来,“我想听的可不是道歉啊。”

  

  老师教训得很对。单纯的道歉毫无意义,根本就是在逃避自己的错误。必须认识到,现在我所做的一切是远远不够的,要想真正帮助到老师,必须得更加努力才行。


  

  

  3.

  

  “老师,我想请您去看电影。”将两张电影票恭敬地奉上之后,我对老师提出了这样的请求。先前老师难得带我去参加祭典,我却因为缺少常识打扰了老师的兴致,最后还和烟花一起飞到天上,害得老师不得不代替我去道歉。作为赔罪,也是试图补偿性地重新唤起老师对情感的正面想法,我自己策划了一次新的家庭活动,也就是电影观赏。在内容的挑选上我很是花费了一番功夫,相信老师能够从中得到一些鼓励和启发。

  

  老师从漫画上移开目光,瞥了一眼我手里的电影票,又看向我。“协会发的S级英雄福利?”

  

  “不,是我自己去买的。”因为里面有某个高人气明星参演,粉丝热情很高,排了一整天的队才买到票。“时间是下周六的晚上七点,您在那个时间段应当没有特别的预定安排。请问可以稍微占用您欣赏漫画或者电视节目的时间,陪我一起去看这场电影吗?”

  

  “啪”的一声,老师反手把漫画扣在桌面上。老师望望天花板,又望望我。“谁教你这样邀请别人的?”

  

  我不太明白这句话的意思。“老师?”

  

  “不,我绝对没教过,别瞎说。”

  

  老师最终还是同意了陪我出行。按照正常的家庭出行安排,首先是去较为高级、平时很少去的餐厅一起享用晚饭,然后才是欣赏电影。我最终选择了某次老师谈话时提过的高级西餐厅,提前定下包间,清空场地。餐厅经理友善地询问我是否需要提供抛洒玫瑰花之类的额外服务,我想了想,拒绝了——老师不太喜欢玫瑰,因为一闻到那种香味就会想打喷嚏。

  

  老师似乎有些惊讶我的选择,不过并没有表现出反感的样子。肥厚的牛排很快就端了上来,滋滋地外溢着油水。老师不太自在地拉扯了一下连帽衫的领口:“喂……之前你没说是这么正式的地方啊,杰诺斯。我可不会用餐刀。”

  

  “老师,根据我的调查,这家餐厅的牛排是全市排名最高的,所使用的牛肉也比我们平时在火锅里吃的那种要高级得多。您先前说想吃肉又不太想去烤肉店,所以综合考虑之下我选择了这里。另外,关于餐刀的用法,我先前观看过影像资料。”

  

  “也就是电视剧?……亏你能这么理所当然地说出来啊。”老师翻了个白眼,握着餐叉直接捅进厚实的肉块里,左手拿着餐刀比比划划,“这要怎么下刀啊,真麻烦。”

  

  “很抱歉,我又大意了,没有做好准备工作。不过现在还可以上网查询相关资料——”

  

  正当我准备提醒老师应当右手持刀时,老师很干脆地放弃了刀具,直接把牛肉叉了起来,像是吃烧烤那样咬了一大口。

  

  “唔哦,味道不错嘛!”

  

  我目瞪口呆。“老、老师,这样是完全不符合西餐礼仪的……”

  

  “管他呢,这里就我们两个,又没有旁人。出来吃就是为了开心啊,讲究那么多才是本末倒置呢。”老师鼓着腮帮子,含糊不清地说着,“快吃吧,杰诺斯。牛排这东西就是要趁热吃的啊!”

  

  没错,是我过于拘泥形式,反倒遗忘了最初的目的。老师不愧是老师,日常的一举一动中就蕴含着大智慧。相较之下,我还是太不成熟了。

  

  于是,我也用餐叉直接叉起牛肉,就这么咬了一大口。“确、确实,很美味啊,老师!”

  

  “哦!比比看谁先吃完吧!”

  

  牛排之后是蔬菜沙拉。

  

  “完全就是把菜洗了洗倒点酱就端上来了啊。”

  

  “是为了尽量保存蔬菜里的营养元素吧,我想。”

  

  意大利面。

  

  “唔唔!肉酱的味道出乎意料地棒嘛!”

  

  “老师喜欢的话,以后的午餐和晚餐也可以尝试做一下。”

  

  甜点。

  

  “太甜了吧,这个小蛋糕。”

  

  “老师,如果您不喜欢的话,可以交给我。”

  

  “我已经咬了一口了啊,你就这么喜欢吃甜点?”

  

  “啊,不是,我……”

  

  “没关系,用不着害羞啊,吃呗。”

  

  “所以,我不是……谢谢老师。”

  

  总之,这顿饭吃得非常愉快。老师一脸餍足地瘫倒在椅子上:“好饱,完全不想动了啊……”

  

  “老师,之后的电影……”

  

  “我知道,会去的啦,毕竟是花了钱的。”老师摆摆手,“还有五十多分钟呢,不用那么着急。”

  

  不去也可以……我把后半句话咽了回去。


  在电影院门口碰上了地狱吹雪和她的手下。不知为何,那个女人用十分失礼的表情盯着我们。于是我毫不客气地回瞪了,成功用气势将那个女人逼退,免得她又毫无自知之明地凑过来招徕老师。我对她暗藏的心思再明白不过,表面上是邀请老师进吹雪组,实际上……


  那个女人就是想藉此拉近和老师的关系,从而顺理成章地成为老师的弟子!之后再以弟子的身份合理地利用老师的实力击杀更强大的怪人,增加吹雪组的名气,那女人确实拥有这样的心机。


  身为老师唯一承认的弟子,我绝不能允许这种别有目的人接近老师。于是,为了彰显真正弟子的身份,我挽住老师的手臂,和老师一起走进影院。


  “干嘛,很冰啊。”


  被老师甩开并教训了。

  

  于是我拿着票跟在老师身后,从一片昏暗中找到那两个相邻的座位。因为是第一排所以很好找,抬起头就能看到眼前巨大的屏幕。

  

  “感觉比想象中还要大很多啊。”

  

  “啥?”老师不明所以地问道,“话说,杰诺斯,你为什么要买第一排的票?”

  

  “第一排离得近,观影感受会更好吧。”我调整着机械的躯体,让自己尽可能自然地躺靠在背后柔软的椅背上。随后,我保持着接触而不施加力的姿态锁死了关节,防止自己的重量压垮椅子。“老师,近距离观看的话,实物真的好大啊。”

  

  “拜托你停止说这种台词……还有电影要买后排票不是常识吗?难道你以前陪女粉丝去看电影的时候没被骂过?”

  

  “没有陪女粉丝看过电影。”

  

  “哦?难道没有人邀请过你吗?”

  

  “那对实力提升没有帮助,所以我全部拒绝了。”

  

  老师咋舌:“真是不解风情。”

  

  我能明白老师的意思。但是……“现在我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在达成目标之前,我是不会考虑谈恋爱的。”


  怎么可能在老师痛苦于情感淡漠时还视而不见、毫无愧怍地去追逐自己的恋情呢?做出那般没良心的事情,身为弟子的我不是完全失格了吗?

  

  老师扭过头来看了我一眼。“还是那个什么暴走改造人的事?”


  啊,复仇的事情也很重要,但并不是主要原因……正打算纠正老师的话,却被忽然出现的巨大声响打断了。在电影放映时说话是很没有礼貌的行为,也会极大地影响身边人——也就是老师的观影体验。所以,我决定将解释延后。


  这部电影是我精心挑选出来的。拜托博士设计了专门的软件,根据简介、影评等信息,从上千部电影里筛选出最符合条件的二十部,之后我又全部亲自观看了一遍,用相应的二十本笔记进行综合评估,才选中了这一部。


  剧情上,是讲述自闭的天才男孩设计出一个人工智能Rose,期望她找出能够让男孩追求到暗恋对象的最佳方式。Rose通过在网络上得到的资料推算出多套方案,实行后却没有一个成功的。男孩意识到她缺失了某些东西,那无法依靠单纯的知识来获取,必须由真正的人类来教导。他让Rose暂停学习,开始亲自教她什么是感情,什么是爱。最后男孩终于听到暗恋对象隐晦的好感表达。不知为何,他没有答应对方一起去游乐园的邀约,而是找了个拙劣的借口拒绝掉了。回家后,他发现认为自己不再被需要的Rose,启动了自毁程序。男孩在最后一刻强行终止程序,质问她为何要如此决绝。她拒绝回答,直到男孩启动预设的后门才被迫吐露心声:因为自己拥有了人工智能不应拥有的东西,那就是爱。


  尽管影片对于自闭症和人工智能的了解十分片面,使得剧中出现不少科学性错误,但是我真正看重的是它所讲述的道理:即使是天生不具备“爱”的能力的人工智能,也能通过后天的学习学会爱。那么,曾经拥有过感情的老师想要找回失去的感情,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最后男孩向Rose坦白自己的情感,两人成为恋人的大团圆结局,也能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


  对于电影的每一个画面都足够熟悉,所以我并没有盯着屏幕,而是一直关注着老师的情绪变化。老师全程都没有太多表情变化,这在我的预料之中,但还是让我有些失落。到结局处,看到男孩和Rose的虚拟投影接吻的情节,老师才微微睁大眼睛:“诶诶,原来这是爱情片吗?我还以为是科幻片来着。”


  “从分类上来说它确实是浪漫电影(Romance),当作科幻的话,相应元素还是太少了。”


  “我觉得敲代码的部分还有全息投影很酷啊。”


  “那只是附加元素,老师。故事的主线还是恋爱,藉由人工智能这个非生物的存在,深刻地探讨了爱的本质,并且引起了人们的思考:爱的能力是否必然地与生理条件相关……”


  老师转头看向前方,只偶尔应一声。我忽然意识到了,或许老师和我看到的东西并不相同。不与我争辩,只是出于老师的温柔。


  于是再也没能说下去。这是一个失败的计划,我想。


  “嗯——不管怎么说,结局还挺让人开心的,对吧?”老师突然回过头来,笑了一下。“AI就是那种固执又不听人话的家伙呢,要不是被强行终止程序,又是一个bad end……刚才你有没有听到‘喀嚓’一声?就好像有人偷拍一样?”


  “并没有,老师。根据我的检测,周围没有可疑的设备存在。”我这样回答着,偷偷关掉眼部的内置照相机,将下意识拍摄下来的老师的笑容放进安全级别最高的存储区域。


  


  4.


  “……削皮器希望增添一个较小型号的,应用于不同场合。烘干器的功率还是有些大,之前烤坏了一个盘子,还好当时老师不在家,及时从超市购买了一模一样的补上了。还有,想要对辣味更敏感一些,前天做的咖喱辣到老师了,我都尝不出来……”


  在这次的常规检修中,库赛诺博士照例询问我是否有想要添加或修改的功能,我就按照记事本上记录的条目逐个提出。


  说完之后,很久都没有听到博士的声音。因为躺在修理台上,对身体的控制已经基本失去了,除了说话连扭头都做不到,所以我无从得知究竟发生了什么。


  “博士?”


  “……唔,想要的就只有这些吗?在战斗方面有没有什么需求?”


  战斗……老师之前说过,作为改造人的我最应提升的是心境,所以不应盲目追求装备的强大,而是要修炼自己的内心。不过——


  “想要增强生体探测装置。现有的装置还是无法跟上那个忍者的速度,只能容忍他像个蟑螂一样在老师身边蹦来蹦去,必须得更快才行……一定有一天要彻底排除他……”


  我似乎听到了博士的叹气。


  “唉,关于那个,我会帮你准备一个特殊武器……”


  拉杆拉动的声音。天花板上的机械臂垂落的声音。麻醉的液体注入我的大脑,让我陷入了一种半睡眠的放松状态。这种液体可以帮我捱过大半的检修时间,在安全用量的限度内。剩下的一点时间,博士就会和清醒过来的我聊聊天,让我不至于太过无聊。


  “这次也是只做躯干和主要武器系统的维护吗?”


  “是。其他部分只要使用存放在老师家里的工具箱就可以自己完成了。”


  “哈哈……果然还是想早点回到埼玉君身边吗?”


  “是的。走之前洗了很多衣服,不知道老师有没有认真地晾起来。而且也要尽快去给老师做饭。虽然把两天份的三餐都做好放在冰箱里,也用字条提醒过老师用微波炉自己热饭,不过先前也有过没看到字条而直接用炒饭糊弄过去的前科……”


  一不小心,又变成了我在不停地讲,而博士耐心地听着的局面。


  我闭上了嘴。还是应该和博士多聊些关于暴走改造人的话题吧,那才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不过最近一直在努力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为了成为S级前10位的英雄而不断消灭怪人,闲余时间也在烦恼老师的情感问题,已经好久没有特地去寻找过暴走改造人的踪迹了。


  “好久没听你提起暴走改造人了呢。现在,一直都在忙着进行英雄活动吗?”


  “……是。但是,这并不是毫无意义的,协会发布的任务让我能够经常和高水平的怪人战斗,这样能迅速提高我的战斗技巧,也让我有机会接触更多怪人,说不定就能从它们口中问出暴走改造人的信息——”


  “呵呵,不要紧张,杰诺斯,我没有责怪你的意思。我是说……嗯,这样挺好的。”


  细微的电流声。对身体的控制逐渐恢复。


  “之前我一直很担心你的状态,把复仇当作人生的意义,为了复仇什么都能做到,没有其他的道路,只能逼迫着自己一直前进。你还这么年轻,如果接下来的人生都要这样度过,实在是太让人难过了……现在这样很好啊,有了喜欢的工作,也有了在乎的人,就算我明天死去,也不用担忧你的未来了。”


  “博士……博士不会死的。”光学感知装置进入预启动状态。现在我能看到模糊的光点,但没法转动脖子,没法看到博士的表情。我像是要否定掉那股突如其来的心悸一样,大声地反驳着:“博士是很厉害的科学家,能让只剩下脑的我也借助机械的身体活下去,怎么可能随便死掉!”


  体表感知系统逐级启动。额头传来很轻的触感。“我当然也是会死的。杰诺斯,凡是人类,就不可能从死神那里得到豁免。


  “——但是,不是现在。”


  天花板上悬吊的机械臂,一下子清晰起来。


  “我会一直看着你的,杰诺斯。直到你确实地能得到幸福为止,我都会一直看着你。”


  我不明白为什么博士没有斥责我不务正业,反而说了这些奇怪的话。“幸福”这个词是与我无关的。无论是抛弃了人类身体的改造人,还是被毁掉了过去的复仇鬼,都不是有资格追求幸福的存在。


  但是,感觉很温暖。机械的核心,感觉到了不属于机体本身的温暖。


  出发前,博士让我下次把埼玉老师带过来。


  “为什么?老师很怕麻烦,大概不会同意……”


  “我以为你会说这里是秘密基地,不能随便带人过来。”博士的笑容忽然变得有些奇怪。“我到他那边去也行。不管怎么说,还是应该和他见一面呢。不当面交谈过就没法确认对方是不是可以托付的人啊。”


  “托付……是指可靠吗?老师是十分有担当、有责任心的男人,我可以确保这一点。”


  博士又一次露出了那种有点奇怪的笑容。“已经这样信任对方了吗?”


  “博士?”


  博士摇摇头,用有些无奈的语气说:“有些不甘心呐……”


  为什么会不甘心?今天博士一直表现得很奇怪,总有点担心会不会发生了什么。


  “杰诺斯。”


  博士忽然用很郑重的语气呼唤了我。


  “对你来说,哪怕是最普通的幸福也是十分珍贵难得的东西……若是还要用世俗的观点来束缚你,未免太过苛刻了。无论发生什么,我都会站在你这一边。”


  随着博士停下脚步,我也跟着停下。心里还在担忧着回家后会不会看到衣服还躺在洗衣机里,不过博士似乎在说很重要的事情,所以我没有把焦虑表现出来,而是认真地思考着博士的话语。


  “无论发生什么,我的孩子。不要害怕,更不要怀疑自己,按照内心的声音去做就好。”博士转过身来,像是四年前,对着从操作台上挣扎着爬起来的我做的那样,张开了双臂。我稍微愣了一下,才上前一步,回应了这个拥抱。


  “即使整个世界都要否定你,我也会在你的背后,一直都在。”


  我还是不能明白博士的意思。但是,那话语里的支持,我确实地感受到了。我当然会遵循自己的信念前行,这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不会因为别人的否认就轻易放弃。究竟是在担心什么呢,博士?


  


  5.


  “……就是,这里吗。”


  这些日子里发生了很多事情。人类怪人恶狼的出现,老师的武术大赛之旅,怪人协会的宣战。大量的龙级怪人弄得人心惶惶,S级英雄也力有不逮……


  我在短短的几天之内数次被破坏到完全失去战斗力,最终在决战的战场上被龙级怪人扯断四肢,差点就这样死在那里。战斗结束后,我被送到英雄协会修复最基础的生命维持装置,然后才能拜托已经疲惫不堪的博士派遣无人机将我运送到实验室,封存在专门的冷库中。维修材料完全到位需要花费超过三天的时间,正好博士能用这段时间稍微休息一下。


  等到修复完成,又收到了很多协会发来的信息,都是要求帮助处置怪人、进行灾后城市修缮的。于是,为了处理积压的事务,我浪费了接近一个星期,才有机会知道老师搬家的事情。


  老师原本的家在与怪协的斗争中被拥有超能力的龙级怪人彻底摧毁了,连家具都大半报废。随后,升格为A级的老师似乎听说了协会的新政策,为了免费房租住进新建的大楼。我花了半天时间从协会那里弄到老师的新地址,两天时间来查询相关资料、准备祝贺乔迁的礼物,还有一天用来调查周围的邻居,准备合适的小礼品。老师并不擅长处理人际关系,以前在废弃大楼里独居时不需要注意这些,现在位于人口密集的居民楼,在邻居间风评不好的话对之后长期的生活都会有很大影响,必须帮老师打点好才行。


  不过在那之前,首先要跟老师打招呼。我将小礼品和生活用品(含牙刷)打包暂存在分配给自己的宿舍里,仅携带乔迁礼来到老师的门前。时隔两个多月,再次像这样按老师的门铃,真是百感交集。自从有一次钥匙掉落被别人捡走,我就拜托博士在核心旁边制作了一个专门存放钥匙的缓冲囊,这样即使遭遇激烈的战斗导致我机体损毁,也不至于造成钥匙遗失或者损伤的可怕后果。


  “……是杰诺斯啊。要进来喝茶吗——你这是带的什么,鱼干和酒?”


  “是乔迁礼,老师。”


  “啊啊,我可没有东西给你做回礼哦。”


  “没这回事。老师平日的教导已经远超过这些的价值了。”


  老师像是对待客人那样把我带了进去。不知为何,我也不由自主地拘谨起来,像这样面对着老师也完全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最后还是老师先开的口。“你又换零件了?”


  “是。”


  又是一阵沉默。


  总之,先说明正事吧。“老师,我下午就把行李搬过来。稍后我会为您整理房间,家具的添置就等明天好了,还需要参考您的意见……”


  “等、等下等下等下!”


  “是?”


  “我说啊,杰诺斯,你没发现这里的空间比之前还小吗?完全住不下两个人的,更何况我还养了一条狗——嗯,虽然在外面有个狗屋,但天冷的时候还是要把它带进来的。总之这里没法住第二个人了。”


  的确。即使家具比之前少很多,依旧觉得空间逼仄。和S级的完全不能相比,甚至比不上很多A级的住处。难道协会里的某个管理人员看不惯老师,让老师遭受了不公正的对待吗?“原来如此。我这就去和英雄协会交涉,让他们给老师换大一点的房子——”


  “不不,是我自己要求这间最小的、怎么说呢,容易让心境平和下来。”


  心境平和……老师难道是想参悟佛典吗?内心的不安越来越大。


  “那么,我可以不把行李带进来。对我而言只要有一个可以坐的位置就足够了,您可以当作添置了一件大型电器。”我四处看了看,找到一个合适的角落,“就在那里,这样您就不用购买消毒柜了。”


  “不,太恐怖了,在晚上。而且我本来也用不到消毒柜啊。说起来你为什么非得执着地住在我家啊。”


  “因为是弟子——”


  “就算观察我的日常生活你也学不到什么啊。”


  “这是您妄自菲薄了,老师。”我从内腔掏出笔记本,将里面密密麻麻的记录展示给老师看,“而且也不仅仅是为了学习。作为弟子,服侍老师是应有的本分。如果没有我的话,老师怎么高效率地参加所有超市特卖呢?”


  “那个啊——在这座新建的城市里完全没有超市这种东西呢。食堂给英雄供应免费的三餐,虽说好像有综合商场什么的,不过那种地方看上去既不会搞特价也不会卖大白菜呢。”


  这座城市居然剥夺了老师参加超市特卖的快乐!我决定回头就向协会发出抗议。


  “那么……我不在的时候,老师要怎么洗衣服呢?”


  “当然是用洗衣机洗——喂,你是不放心上大学的儿子的老妈吗?我的生活自理能力没那么残废!”


  “堆积的信件——”


  “本来大部分信都是给你的啊!”


  “老师没法被闹钟叫醒——”


  “早就想说了,我为什么要像个上班族一样每天准点起床啊!”


  老师的回应毫无破绽。正在思考还有什么理由,老师却端起了茶:“喝完茶就回去吧,这边等会儿大概还有几个家伙会过来。真是,为什么总有莫名其妙的家伙要来我家啊,明明已经够挤了。”


  被老师送到了门外。眼睁睁地看着眼前的防盗门关上,我还无法理解事情为什么会变成这样。这根本不符合逻辑,仅仅是短短两周时间,为什么老师的态度变化会这么大?


  不……我回忆着之前和老师的所有对话。也许,老师的态度,从一开始就没有变。


  尽管看上去能够和别人正常地交往,那个问题始终存续着。


  老师并不曾真正被任何人、任何事物束缚过。无论是游戏也好,我也好,甚至超市特卖也好。老师随时可以把这一切都抛弃掉。


  到现在为止,我所做的一切,确实,只是,无意义的自我满足罢了。



(tbc)

评论(11)

热度(8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